冷空气携雨袭北方 南方还要热两天

2016年08月24日 08:00 中国天气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下半年以来首轮冷空气今(24日)起将正式影响我国,受其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将出现一轮大范围的降雨过程,至26日左右,冷空气前锋将跨过长江,届时南方高温将逐渐消退。

  今明天北方为降水中心 甘肃宁夏陕西等有大到暴雨

  近日,较强降雨集中在西北地区东部和华北部分地区,其中,宁夏西北部贺兰山滑雪场22日00-01时短短1小时降雨量就达到了82.5毫米,雨势之强让人难以相信这是西北地区的降雨;此外,甘肃碌曲、夏河、天祝等地也出现了突破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极值的强降雨,并导致部分路段出现滑坡,交通受阻。

  

  22日,甘肃合作市、夏河县、碌曲县接连发生较大规模降雨,造成多处山体滑坡、房屋倒塌,多名群众被困。(张笑辉/摄)

  随着今年下半年来首轮冷空气开始影响我国,今天开始至27日,我国中东部地区迎来一轮大范围降雨天气,上述地区仍将有较强降水天气。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至27日,受冷空气影响,西北地区东部、东北地区大部、华北、黄淮、江汉、江南中西部、西南地区大部和华南等地自北向南将有一次中到大雨降雨过程,局部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

  

  今天最强降水主要分布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中南部、黄淮北部、东北地区东部等地;明天强降雨转移至山西南部、河北南部、河南以及湖北西部一带。近日上述地区多降雨,局地雨强大,建议青海、甘肃、宁夏、陕西等地加强防范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及城乡积涝等灾害以及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影响。

  南方高温今明天持续 本周末有望终结

  8月11日以来,南方高温连续剧已经“热播”了13天,在火力十足的重庆,截至昨天16时,最高气温再度超过39℃,连续第14天高温的同时,已连续7天超过39℃。

  

  22日,重庆九龙坡区海兰云天附近因持续高温天气引发森林火灾。(图/张逸轩)

  预计今明天,南方大范围的高温还会继续上演,四川盆地、重庆、江汉大部、江南和华南大部等地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四川盆地中东部、重庆大部、江西北部、浙江南部、福建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40℃。注意防暑降温。

  

  不过,消暑利器——冷空气已在路上,受其影响,明天开始,先是我国北方大部地区迎来降温,气温普遍转为较常年同期偏低,它将推动长城以北地区的入秋进程,同时把长江以北大部地区的最低气温拉低到不足20℃;而苦盼着降温的南方大部地区,需要忍到26日,届时江南率先开始降温,而后高温会自北向南陆续消减,27日,冷空气越过南岭,本轮高温将完全消退。

责任编辑:马志学

标签: 冷空气高温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