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华北等地有较强降雨 南方多强对流

2016年08月23日 07:59 中国天气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天气网讯 近期,北方降雨频繁,预计今天(23日),内蒙古东北部、华北中部等地有明显降雨,甘肃河西、青海北部等可能出现强对流天气;24-27日,黄淮、江汉等地将有一次中等强度降雨过程。台风“狮子山”路径尚存较大不确定性,需保持关注。

  北方雨水频频 内蒙古东北部降水难“解渴”

  

  21日夜间,宁夏贺兰山大暴雨引发山洪。

  昨天,较强降雨集中在宁夏北部到内蒙古中部一带,内蒙古满都拉、朱日和、五原、包头一带的部分地区出现了大到暴雨。监测显示,甘肃省碌曲市附近的站点测得24小时雨量达123.5毫米,达到了大暴雨的级别。除此之外,前天晚上迎来强降水、遭遇山洪的宁夏贺兰山沿线,过去24小时的雨水有所减弱,但银川的降雨量仍达61.7毫米。

  今天,降水区域向东蔓延,但雨势有所减弱,中央气象台预计,内蒙古大部、黑龙江西部、新疆西南部、甘肃、宁夏、陕西北部、华北等地有小到中雨或阵雨,其中甘肃西部、青海东北部、山西北部、河北南部等地局部有大雨;上述局地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由于前期降雨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少,内蒙古东北部一带目前旱情严重,呼伦贝尔牧区的牧草低矮枯黄,遭遇有气象记录来最严重的干旱。此次降雨会对当地的干旱有一定的缓解作用,但难以彻底消除。气象专家提醒,内蒙古、甘肃、宁夏、青海、河北及云南等地的部分地区降雨会比较明显,需做好强降雨及其次生灾害的防范工作。

  此外,24日至27日,受冷空气影响,西北地区东部、东北地区大部、华北、黄淮、江汉等地将有一次中到大雨降雨过程,局部地区有暴雨。

  台风“狮子山”后期路径成迷

  最近,西北太平洋上台风扎堆,“蒲公英”、“狮子山”和“圆规”一度三足鼎立,不过21日深夜“圆规”登陆日本北海道之后停编,目前剩下“蒲公英”和“狮子山”双台共舞。“蒲公英”已于昨天上午11时30分登陆日本千叶县沿海,强度逐渐减弱,而“狮子山”则显得“优柔寡断”,路径扑朔迷离。

  

  中央气象台预计,“狮子山”强度将继续加强,最大强度可达强台风级。“狮子山”未来四天对我国近海无影响。

  由于“狮子山”的未来路径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公众还需及时关注天气预报。

  南方多强对流天气 局地有短时强降雨

  近期南方虽无明显降水过程,但江南中南部、华南到云南这一带的分散性短时强降雨时有出现。

  

  21日晚,江西宜春强对流天气后出现城市内涝。

  中央气象台预计,23日至24日,江南中南部、华南、四川盆地和云南等地有分散性雷阵雨,局地有暴雨。上述局部地区并伴有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小时雨强20~50毫米。

  气象专家提醒,公众出行最好常备雨具,关注临近的天气预报以及预警信息,防范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的影响。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