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兰州突降暴雨 货车爆炸致6人受伤

2016年08月15日 10:20 新浪天气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甘肃网8月15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受突然暴雨的袭击,8月14日下午6时许,一辆载有10多吨电石的河南牌照半挂牵引货车,在兰州东岗高速路出口发生爆炸。

  目击 居民家玻璃被震碎

  昨日,傍晚7时50分,西部商报记者在爆炸现场看到,距事故车100米之外,消防及公安人员拉起了警戒线。在东岗停车场至东岗世纪新村十字之间的路段全部封闭。在东岗世纪新村1、2号楼靠马路一侧居民家10层以下的玻璃大部分被震碎,马路上到处是碎玻璃渣。在高速路东岗出口东侧,一家网吧的窗户也被震碎。发生爆炸的车辆就停在网吧正对面,车另一侧就是东岗世纪新村小区的1号和2号楼。

  爆炸时产生巨大威力,电石渣被崩出七八米远,散落一地。消防人员正在紧急疏散周围的住户和饭店的客人。

  在世纪新村小区十字,张女士正在捂着心脏部位做着深呼吸,说起爆炸的一幕,她浑身不由得一阵颤抖。“当时正要回家,手里还提着菜。”张女士说,“轰”的一声巨响,在她眼前50米的地方,出现了一团烟火,同时伴着浓浓烟雾。张女士吓得扔了手中的菜,返身往十字路口跑。

  惠通汽车快修的员工李小勇当时距离爆炸车仅有一条马路之隔。他是距离最近的目击者之一。他说,当时东岗一带的雨下得很大,共有两辆拉电石的车从高速路口出来,两辆车上两名司机及两名妇女从车上下来紧急往车上拉盖帐篷。小李说,第一辆车的篷布盖好开走后,第二辆车上的司机和一名妇女正在拉盖篷布期间,爆炸突然发生。

  载有电石的货车停靠在路边,旁边距离最近的其他车辆均在爆炸中受损。李小勇的面包车就是其中之一。小李说,他的面包车所有玻璃都破碎,不知道损失谁来赔偿。

  救援 造成6人不同程度受伤

  爆炸发生后,居民们闻见刺鼻的气味,纷纷下楼躲避。约十分钟后,接到报警的消防及公安人员赶到后,挨家挨户敲门,将1号和2号楼的居民们全部疏散,转移到了楼下安全地带。之后,消防及公安人员将现场警戒。

  据在场的兰州市安监局工作人员说,爆炸共造成6人不同程度受伤。爆炸时,货车司机和车上一名妇女被当场炸成重伤。同时,路过事发地的三名男子被炸伤。货车停靠地一名烤肉店的小伙计也被炸伤。在消防及急救人员的帮助下,受伤人员被送到最近的兰大一院东岗分院治疗。记者了解到,受伤6人目前伤势稳定,并无生命危险。

  据消防官兵讲,爆炸车辆为河南牌照,车辆装载电石约10吨左右。当时东岗一带正下大雨,由于电石成分为碳化钙,遇水产生乙炔和氢氧化钙,并产生大量热量和可燃气体导致爆炸。

  现场检测的消防人员告诉西部商报记者,爆炸产生的其他气体很快就挥发了,但大量的一氧化碳持续弥漫了很久,爆炸车辆周围的一氧化碳浓度一度达到了300PPM。到达现场后,消防人员先用砂石将货车周围散落的电石碎渣掩盖。又用篷布将电石车辆拉盖严实。

  就在消防人员处置过程中,又一阵大雨袭击,担心发生二次爆炸,消防及现场公安人员再次将警戒线扩大,禁止任何人员和车辆靠近。

  好在大雨仅持续了十多分钟,车上剩余未爆炸的电石完好。一名在现场参与处置的另一消防人员向西部商报记者证实,货车上的电石只爆炸了三分之一,也就是说,仅表层部分被雨淋湿后发生了爆炸。

  记者从医院了解到,由于司机情绪很不稳定,不太配合公安人员的调查,该车电石是从哪里装车,运向何地,目前还未可知。目前公安人员正在积极做司机的安抚工作。

  由于小雨持续,处置会发生意外,消防人员一直等待雨停后将电石运往安全之地。截至当晚11时30分记者发稿时,处置仍在进行。

责任编辑:马志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