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未来一周多分散降雨 明后天局地大暴雨

2016年08月12日 15:59 新浪天气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天气网讯 10日起广西降雨增多,打破了高温独占天气舞台的格局。预计未来一周,广西多降雨天气,其中明后天(13-14日)为本次过程降雨最强时段,局部有大暴雨,公众需注意防范。

  监测显示,9日,广西51个市县最高气温超过35℃,占比57%,其余市县最高温也多在33℃以上,八桂大地如置身火炉,但到了10日,降雨的到来使高温市县骤减到19个,11日随着降雨发展,只有2个市县达到了高温线。

  

  11日,突发性强降雨致南宁中华望州路口大量积水。(来源:当代生活报)

  10日9时-12日9时,全区大部地区出现了降雨,累计雨量最强在钦州浦北龙门镇五皇山,为161.3毫米。这个数据在广西的夏天并不突出,但却并不代表这次的降雨过程可以轻视,因为这可是热带辐合带降雨的经典“套路”。

  据中国天气网广西站气象专家李长伦分析,热带辐合带影响下的降雨,常常呈现出“插花式”,降雨地点分散不成片,短时爆发性很强。如10日的14~15时单小时内,梧州岑溪糯洞镇雨量就达101.4毫米,单小时雨量就达到了累计24小时的大暴雨量级标准,强度可谓惊人。这类降雨在城乡易造成内涝,在山区也易造成山洪泥石流等次生地质灾害,且突发性很强,不可掉以轻心。

  广西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广西多降雨天气。13~14日,广西将迎来降雨过程的高峰,桂中、桂南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雨、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他地区有小到中雨;15日,桂中桂南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16~17日,桂南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18~19日,桂东桂南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气象专家提醒,频繁出现强降雨导致部分地区土壤含水量较大,需防范山洪、泥石流等灾害;同时,需防范城市内涝等灾害,居民出行时注意交通安全。(文/谢晓琳)

责任编辑:马志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