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5月以来雨水多气温低 创13年来之最

2016年05月25日 11:39 新浪天气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天气网讯 5月以来,安徽阴雨天气多发,全省平均气温创2003年以来最低,平均降水量也创下近13年来最多。预计未来一周省南部仍多阴雨,须关注降水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

  据安徽省气候中心的专家戴娟分析,5月以来,欧亚中高纬度为“西低东高”环流配置,有利于冷空气南下入侵安徽;受超强厄尔尼诺影响,西南气流强盛,水汽充沛,安徽降水量和雨日均偏多,日照偏少,地面获得太阳辐射偏少,有利于气温偏低。

  统计显示,5月以来安徽出现3次较明显降温过程,分别为2-3日、6-8日和14-16日,其中以6-8日降温最为明显,当时全省平均最低气温由20℃下降到14℃,降幅为6℃;平均气温降幅为8.7℃;平均最高气温降幅达12.7℃。

  5月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为125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近4成,为2003年以来最多,其中大别山区及沿江江南有10个市县降水量排在历史同期偏多年的前五位。降水空间分布为:淮北及沿淮东部21~50毫米,江淮之间西部及沿江江南100~320毫米(潜山),其他地区50~10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淮北大部及江淮之间东部偏少,其他地区接近常年或偏多,其中大别山区、沿江中西部及江南南部异常偏多8成~1.4倍。

  预计未来一周安徽南部仍多阴雨天气,其中26日沿江江南部分地区有大雨到暴雨,27-28日淮河以南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前期南部降水已显著偏多,须关注强降水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

  

  驾驶员操作收割机在安徽凤阳刘府镇麦收区作业(图片来源:新华社)

  目前“小满”已过,安徽进入紧张繁忙的“三夏”时节,全省3675万亩小麦由南至北陆续开镰收割。专家提醒针对可能出现的连阴雨天气、机械供需不平衡等不利因素,有关部门需及时制定机收方案和应急预案。(文/徐雅莲)

责任编辑:马志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