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新一轮降水来袭 利于增加西部地区土壤墒情

2016年05月23日 11:39 新浪天气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天气网讯 5月以来,吉林降水频繁,但是由于前段时间全省升温迅速并且风力偏大,导致西部部分地区墒情不足。吉林省气象台预计,今天(23日)午后到26日,吉林东南部将有一次明显降水天气过程,西部部分地区有短时雷雨大风,对增加西部地区土壤墒情有利。

  今年5月1日以来,吉林省降水过程频繁,降雨量大,仅在1-12日,全省平均降水量就达77.5毫米,突破历史同期极值,而且超过了5月全月的平均降水量56.2毫米。其中中部地区降水量都超过常年平均四倍以上。

  5月17日开始,吉林省气温明显回升,17-19日,全省平均气温为20.7℃,比常年同期高5.8℃,居历史同期高温的第2位。月内频繁降水有利于大田增墒,但上周吉林省迅速升温且风力偏大,导致西部部分地区墒情不足。据5月20日10厘米农田土壤相对湿度监测显示,西部白城市区、洮南、镇赉、松原市区、乾安和长岭在57%以下,墒情不足,其中洮南仅为35%,严重缺墒。

  

  今天(23日)上午,吉林长春的天空阴沉。

  吉林省气象台预计,今天午后开始到26日,吉林省东南部将有一次较明显降水天气过程,吉林东部、通化、白山、延边西部和长白山保护区有中到大雨,局部地方有大到暴雨,过程降水量可达18~38毫米,最大降水量可达50毫米左右。全省大部分地方有雷电,西部部分地方有短时雷雨大风,东南部局部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针对此次降水过程,吉林省气象部门建议西部要实施增雨作业。降雨有利于水稻插后返青,各地应加快进度,尽快完成插秧工作。此外,各地要注意预防雷电灾害,同时还要注意防御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气象灾害。(文/图 王灵玲)

责任编辑:马志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