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高温暴雨无缝对接 今起北部地区再迎暴雨

2016年06月02日 14:20 新浪天气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1日),福建全省高温肆虐,福州、厦门等地也迎来了是今年来最热的一天。不过受弱冷空气影响,昨天下午到晚上,福建北部就有雨水光临。福建省气象台今天发布北部地区暴雨警报,提醒公众注意防范。

  监测显示,昨天,福建全省有43个县市的最高气温超过了35℃,福州市区最高气温达到了37.9℃、厦门最高温也达到35.5℃。据气象资料分析,福州6月份最高温出现在2000年6月3日,也可以说,昨天是福州历史上最热的儿童节了;同时,昨天也是厦门22年来最早的高温日。

  为应对高温天气,福州大多数公交车都安装了窗帘遮阳并提前一天开放了空调,乘车环境大为改善。此外,昨天下午,福州西河游泳场的游泳者明显增多。

  在厦门,连日的高温天气也让用水高峰提前到来。昨天,记者从水务集团了解到,5月31日,厦门的日供水量突破了120万吨,达到122万吨。按照这样的趋势,预计今年最高日供水量将达137万吨。

  受弱冷空气影响,昨天下午到晚上,大雨突然光顾了福建北部地,局部还降下了暴雨,并伴有7~10级雷雨大风。监测显示,昨天15时至今天6时,福建北部地区共有11个县市(区)的32个乡镇的降雨量超过50毫米,以松溪茶平乡97.8毫米为最大,而短时大风最大为建瓯房道镇27.1米/秒(10级)。

  为何暴雨与高温会无缝对接呢?气象专家解释,造成气温走高的原因主要是强盛的副热带高压控制着福建,副热带高压相当于一个“烤炉”,会让气温升高。昨天下午开始,副高逐渐东退南压,西南水汽输送加强,再配合冷空气南下入侵,在福建省北部境内形成冷暖气流交汇带,因此就形成了暴雨与高温的无缝对接。

  福建省气象台今天发布北部地区暴雨警报,预计今天白天到夜间,南平、三明和宁德三市有暴雨,局部大暴雨,24小时雨量可达50~100毫米,局部120~150毫米。福州、龙岩两市和泉州市西北部有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地区局部有大雨。雷雨时局地伴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7~9级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3日,南平市和三明市西北部部分有大雨到暴雨;龙岩市、三明市东南部、宁德市西部局部有大雨到暴雨。

  气象专家提醒,各地注意防范短时强降水、强雷电和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造成的不利影响,特别的北部地区应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和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图文/郑彬)

责任编辑:马志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