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13个市县现旱情 全省水库蓄水量仅4成

2016年05月19日 09:59 新浪天气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5月17日,琼海嘉积镇河段航拍的万泉河,由于来水量大幅减少,水位明显下降。

  厄尔尼诺为海南今年的气候增加了不小的变数。5月18日召开的全省“三防”工作会议透露,今年海南气象年景总体偏差,气候形势复杂,水、旱灾害的突发性、反常性、不可预见性更加突出,要求各市县、各部门要防汛抗旱两手抓,提早做好准备工作。

  今年2月到4月海南降雨量偏少,较常年同期偏少30%-50%,加之4月中旬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过程,导致水库、江河水量较少。截至5月上旬,全省水库蓄水30.45亿立方米,是正常库容的39%,其中,164座水位低于放水涵管出口或死水位的中小型水库中,干涸的有70座。

  站在松涛水库大坝上可以看见,岸边裸露出大片的黄土,作为全省最大的水利设施,其库容为33亿多立方米,但目前蓄水不到10亿立方米,可用水量仅为4亿多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偏少9亿多立方米。

  儋州市副市长符巨友介绍,儋州全市66个水库有24个水库干枯或低于死水位,加上松涛水库供给儋州的水量较往年少一半以上,致使峨蔓、木棠、海头等儋州西北部镇许多水田无水播种,17个村庄已出现人畜饮水困难,3个村庄需要送水。

  5月9日至16日全岛出现的大范围降雨过程,让受旱市县旱情得到了一定的缓解,与5月10日比,全省受旱市县数量由16个降为13个。

  会议透露,截至5月17日,三亚、定安、陵水3市县解除农业干旱,海口、儋州、琼海、万宁、东方、五指山、澄迈、临高、屯昌、昌江、保亭、琼中、白沙13个市县局部区域仍存在不同程度的农业用水紧张和农村临时人畜饮水困难,全省农作物受旱面积为18.12万亩,农村临时人畜饮水困难2.8万人、大牲畜0.6万头。根据区域农业旱情等级划分标准,目前全省农业旱情由5月10日前的轻度干旱降为轻度以下。

  省三防总指挥部副总指挥、省水务厅厅长王强说,据预测,今年汛期全省各地降水量仍以偏少为主,高温和干旱较常年略偏重,西部、南部和中部地区可能会出现阶段性干旱,上半年三大江河来水量整体较常年偏少三到五成,万泉河流域和昌化江流域可能来水量减少较多,海南抗旱形势仍不容乐观。

责任编辑:马志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