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9省区明起将遭暴雨 北方大部晴热

2016年05月18日 07:40 新浪天气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天气网讯 南方地区的降雨经历了两天的停歇后,今天(18日)夜间起将卷土重来,19日至21日,江南、华南大部地区将迎来一轮强降雨,其中,9省区有暴雨。北方大部分地区今明天仍将持续晴热天气,降雨主要集中在新疆北部,当地需注意防范地质灾害。

  南方地区今夜起迎新一轮强降雨

  昨天,南方大部分地区的降雨稍作停歇,主要降雨集中在西藏、云南局地。监测显示,昨8时至今6时,西藏东部、四川中部、贵州东北部、云南西部和南部及海南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中到大雨,海南琼中局地暴雨。

  中央气象台预计,19日~21日南方将迎来新一轮较强降雨。贵州南部、广西中北部和东部、广东大部及湖南中南部、江西、安徽南部、江苏东南部、浙江大部、福建西部和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上述地区累积降水量50~120毫米,局部地区可达150~220毫米;小时最大雨强30~50毫米,局地可达60~80毫米。

  另外,18日~19日,青藏高原中东部、西南地区多阴雨天气,其中西藏东南部、云南西北部等地有中雨,局地大到暴雨。

  

  预计明天南方雨势较大,多省区有暴雨。

  由于此次较强降雨过程影响范围广、累计雨量大,且与前期多雨区重叠,建议南方多地需加强江河、水库、湖泊和城市的防汛,以及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的防御工作。

  华北东北持续晴热模式

  昨天,东北华北天气晴热,尤其是东北地区在经历了冷空气和阴雨天气后,气温飙升。监测显示,昨天14时,黑龙江、吉林大部气温升幅达到10-16℃,像长春、哈尔滨升幅达12℃。华北大部分地区也继续维持晴热模式,最高气温都突破了30℃,北京南郊观象台最高气温达32.4℃。

  

  18日,北京气温飙升,市民衣着清凉出行。(图片来源:北晚新视觉网)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华北大部分地区的气温仍将在高位运行,东北地区的热度也不亚于华北,部分地区或现今年首个超过30℃的最高气温。从今天至20日,哈尔滨有望连续3天达到30℃,这在当地5月的历史上并不多见,相似情况还要追溯到2001年的5月。

  新疆北部4月下旬以来降雨偏多 今明降雨频繁

  4月下旬以来,新疆北部降雨较常年同期偏多5成至1倍,特别是伊犁河谷、塔城一带甚至偏多1-2倍。像是塔城(80.7毫米)、裕民(85.7毫米)等地4月下旬以来的累计降水量都超过了历史同期,排名历史降水第一多。

  

  17日,乌鲁木齐市迎来降雨,路上车辆溅起水花。(图片来源:亚心网)

  未来三天新疆北部仍雨水不断。中央气象台预计,18日,新疆北部有小到中雨天气,降水量分布不均,累计雨量5~15毫米,其中伊犁河谷、塔城、天山山区等地的部分地区有20~35毫米。

  由于新疆北部降雨过程影响时间长、累计雨量大,与前期的多雨区叠加效应明显,伊犁河谷、天山山区等地出现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等级高,需加强防范。另外,北疆大部地区的降雨、降温天气对棉花及冬麦生产有一定影响,建议棉区要加强棉花苗期的田间管理,雨后做好中耕松土、破板结等工作,冬麦区应做好条锈病等病害的监测与防治。

责任编辑:马志学

标签: 暴雨南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