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北部再迎较强降雨 需警惕多雨区叠加效应

2016年05月17日 11:59 新浪天气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天气网讯 4月下旬以来,新疆北部降雨频发,塔城、伊犁河谷不少地方的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2倍。预计,今(17日)明两天,新疆北部降雨还将继续,需要加强防范山洪、泥石流等次生灾害的发生。

  昨天,新疆北部降雨明显增多,阿勒泰、塔城、伊犁河谷等地普遍都出现了小到中雨。监测显示,昨天8时至今天8时,昭苏降雨14.9毫米、尼勒克17.8毫米、乌苏26.7毫米。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明天,新疆北部将有小到中雨天气,雨量分布不均,累计降雨量有5-15毫米,其中伊犁河谷、塔城等地的部分地区有20-35毫米;部分地区并伴有冰雹、雷电、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其中,今天,新疆北部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明天,新疆北部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主要降雨区位于伊犁河谷及沿天山一带。新疆北部大部地区还将有4-5级西北风,风口地区风力9级,三十里、百里风区阵风10-11级;北疆大部地区气温下降5-8℃。

  4月下旬以来,新疆北部降雨较常年同期偏多50%至100%,特别是伊犁河谷塔城一带甚至偏多100-200%。今后两三天这里仍将雨水不断,并且降雨过程影响时间长,累积雨量大。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降雨过程与前期的多雨区叠加效应明显,新疆北部尤其是雨量较大的伊犁河谷、天山山区等地需加强防范局地山洪及地质灾害对农牧业、居民生活和交通运输、旅游业等的不利影响。

  

  4月下旬以来,新疆北部大部地区降水较常年偏多5成到1倍。

  另外,北疆大部地区的降雨、降温天气对棉花及冬麦生产有一定影响,建议棉区要加强棉花苗期的田间管理,雨后做好中耕松土、破板结等工作,冬麦区应做好条锈病等病害的监测与防治。

责任编辑:马志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