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汛来我国现20次暴雨 最长持续时间比1998年短

2016年07月01日 16:59 新浪天气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天气网讯 在7月1日中国气象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张祖强介绍:“今年入汛以来全国平均降水量比1998年同期偏多5%,暴雨过程偏多6次。但今年雨带位置南北摆动大,暴雨过程的最长持续时间不如1998年同期。

  今年入汛以来全国平均降水量比1998年同期偏多5%,暴雨过程偏多6次。但今年雨带位置南北摆动大,暴雨过程的最长持续时间不如1998年同期。如1998年6月12日-27日的暴雨过程持续了16天,而今年到目前为止最长持续时间仅为7天。

  

  3月21日入汛以来,我国天气气候也异常复杂,气候年景差,主要有四个特点:一是入汛早、累计雨量大、涝重于旱。今年我国华南入汛比常年偏早16天;入汛以来全国平均降水量(251毫米)比常年同期(203毫米)偏多23%,为1954年以来同期最多。

  二是暴雨过程多、强度大。入汛以来南方出现20次区域性暴雨过程,为历史同期最多;全国有155个县(市)累计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广东信宜(455.2毫米)等15个县(市)日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

  三是强对流天气重发多发,造成的灾害重。入汛以来,全国共发生26次大范围强对流天气过程,影响20多个省(区、市),尤其是冰雹灾害发生点多、面广、强度大,损失重,为多年少见,大冰雹(直径20毫米以上)发生次数为2011年以来最多。雷暴大风频次明显偏多、影响范围偏大,10级以上大风站日数超过2012年~2015年总和。4月13日飑线横扫广东,出现8~11级大风,东莞麻涌镇龙门吊倒塌导致18人死亡;6月4日四川广元大风导致游船翻沉,15人死亡;6月23日江苏盐城龙卷风(EF4级)、冰雹特大灾害造成99人死亡。

  四是强降雨引发的洪涝和泥石流灾害明显偏多偏重。据国土资源部门统计,入汛以来,全国已发生地质灾害超过1100起,明显多于前几年。5月8日福建泰宁暴雨引发山体滑坡造成38人死亡。江西等地发生了多起洪涝灾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