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十大天气气候事件备选事件

2016年11月24日 13:42 中国天气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今年全国降水量为1951年以来最多

  今年(1月1日至11月20日)全国平均降水量711毫米,偏多16%,为1951年以来历史最多,其中江苏、福建、新疆降水量为历史最多。全国主要江河流域降水均偏多,长江流域为1954年以来最多,有184个县市累计降水量超历史极值。全国旱情偏轻,虽有阶段性干旱,但持续时间短、影响范围小、灾害损失轻。

  

  1月至11月22日全国平均降水历年变化

  

  1月至11月22日全国累计降水量极值分布

  10.全球变暖背景下我国夏季气温创新高

  世界气象组织预计:2016年可能是有记录以来全球平均温度最高的年份。我国夏季平均气温(21.8℃)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高,1500余县市日最高气温超过35℃。7月20日至8月2日、8月11至25日我国先后出现两次大范围持续高温天气过程。7月25日高温影响范围最大,35℃以上面积达188万平方公里;8月14日35℃以上高温面积达117万平方公里。高温致上海等地用电负荷屡创新高,对人体健康、南方农作物不利。

  

  夏季全国平均气温历年变化

  

  合肥民众在天鹅湖畔的人造湖中避暑

  11.罕见龙卷风发威,重创盐城阜宁

  1至10月全国共发生59次大范围强对流天气过程,为2010年以来同期最多。6月23日下午,江苏盐城发生了历史罕见龙卷风冰雹灾害天气。14-15时阜宁县西南部出现大范围8级以上短时大风,最大风速为阜宁新沟镇34.6米/秒,突破历史极值;盐城大部出现强降雨;阜宁县城北出现直径达20~50毫米的冰雹天气。此次过程共造成近百人死亡。

  

  江苏盐城遭遇龙卷风,房屋被夷为平地

  

  阜宁县计桥村一个通信塔拦腰折断

  12.泰宁“5.8”泥石流吞噬厂房

  5月上旬,福建泰宁持续出现降雨天气。8日,泰宁县雨量达235.9毫米,破当地历史日最大降水量纪录;开善乡雨量达241毫米,1小时最大雨量达52毫米。8日5时许,开善乡突发10万方以上大型泥石流,池潭水电站扩建工程的办公楼和工地宿舍被冲毁,死亡38人。

  

  福建泰宁县和开善乡逐小时降雨量图

  

  5月9日,救援人员在灾害现场搜救

  13.雾霾重重锁重镇,中东部进入“模糊”模式

  今年大气污染扩散条件总体偏好,但入秋后转差。11月上、中旬,我国中东部先后经历两次持续性大范围雾霾天气过程,其中京津冀、长三角、中原城市群、成渝城市群污染较重。11月5日,雾霾范围最广,污染最重。我国东部地区近半国土面积被雾霾所笼罩;黄淮、江淮存在中到重度污染,长三角、中原城市群、成渝城市群存在中度污染。

  

  11月5日全国霾监测

  

  11月2日石家庄雾霾

  14.“Boss级”寒潮来袭,广州家中赏雪

  1月20日至25日,强冷空气自北向南影响我国大部地区。全国过程降温超过6℃面积达到786万平方公里,529县市过程降温超过12℃,16县市超过18℃。23站连续降温幅度突破历史极值,67县(市)日最低气温突破历史极值。25日,广州出现建国以来首场降雪。此次强冷空气过程造成广东、江苏、浙江等13省(区、市)254.3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12.4亿元。

  

  1月全国极端低温事件分布

  

  1月24日广州城区首次出现飘雪

  15.强寒潮来袭,温度“跳水”如隆冬

  受下半年最强寒潮影响,11月19日至23日,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出现12℃以上降温,占全国总面积的39%,其中内蒙古中部等地超18℃。气温零度线南压至长江沿线,华北等地最低气温接近零下10℃,黑龙江、内蒙古局地低于零下30℃,多地出现今年入冬以来最低气温,接近隆冬1月平均最低气温。雪线伴随冷空气南压至苏皖,华北、黄淮、江淮等地迎来2016年/2017年冬季首场降雪。

  

  11月19至23日全国降温幅度分布

  

  11月19至23日全国最低气温分布

  16.超强厄尔尼诺携暴雨高温闯大江南北

  受2015/2016年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影响,去年冬季我国南方出现罕见冬汛,今年春雨多、入汛早、降水多、暴雨强,南北洪涝并发,长江中下游干流、太湖流域全线超警,暴雨洪涝损失重。近90县市日降水量刷新历史纪录。夏季全国平均气温创新高,我国中东部地区及新疆1500余县市出现不同程度的高温天气,仲夏2次持续大范围高温天气笼罩我国大部。

  

  厄尔尼诺3.4区海温指数逐月演变

  

  厄尔尼诺概念图

  2.“小男孩”搅局气候,华南出现罕见冬汛

  受超强厄尔尼诺影响,1月27日至29日,南方出现大范围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本次过程的暴雨和大暴雨站数均为历史同期最多,共有34县市日降水量突破1月历史极值,综合强度为历史同期最强。降水量超过50毫米的范围达47万平方公里,影响1.4亿人。暴雨引发洪涝、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共造成广东、广西2省(区)11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8900余万元。

  

  1月27日至29日华南三省降水量

  

  广州镇龙出现水浸街

  3.前汛期19轮强降水拉启中国雨季序幕

  3月21日华南前汛期开始,较常年偏早16天,为近7年来最早。前汛期(3月21日至6月18日)江南、华南等地先后出现19次强降水过程。琼桂粤闽湘鄂浙赣8省(区)平均降水量687毫米,为1976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华南、江南共48县市降水量突破历史同期极值。强降水引发山体滑坡、泥石流和城乡积涝等灾害,直接经济损失约80亿。

  

  前汛期全国累积降水量分布

  

  6月江西上饶鄱阳县溃口灾情重

  4.“暴力梅”致长江中下游全线超警

  长江中下游6月19日入梅,7月20日出梅。其间,长江中下游先后经历7次强降水过程,平均降水量达586毫米,较常年偏多1倍以上,为历史第三多。6月30日至7月6日,江淮、江汉、江南北部、华南中西部等地遭遇今年最强暴雨袭击,降水量100毫米以上的面积约65万平方公里,300毫米以上面积约14万平方公里。长江中下游和太湖流域全线超警,江苏、湖北等10余省(区、市)遭受洪涝、风雹、滑坡、泥石流等灾害,直接经济损失超700亿。

  

  长江中下游梅雨期雨量历年变化

  

  工作人员查看鄱阳湖都昌新妙湖闸口水位标尺

  5.“7.20”超强暴雨重创华北多地

  7月18日至20日,华北、黄淮等地出现今年北方最强降水过程,华北雨季拉开序幕。北京、河北及河南局地降水量为310~680毫米,河北邯郸市局地690~881毫米,北京大兴(242毫米)等22个县(市)日雨量突破历史极值。19日16至17时河北赞皇县嶂石岩雨量达140毫米,是今年最大小时雨强。强降水致部分地区遭受暴雨洪涝灾害,河北受灾严重。

  

  7月18日至21日降雨量实况

  

  7月19日,河北邯郸

  6.汛期44次大范围暴雨致近百城内涝

  今年汛期全国共出现44次大范围暴雨过程,20余省(区、市)1600余县市(近7成县市)先后出现暴雨,暴雨洪涝灾害南北多发重发。360余县市达到极端日降水量事件标准,86县市最大日降雨量突破历史极值。强降水导致湖北、江苏、浙江、江西、山西、河北、北京等26个省(区、市)近百城市出现内涝。

  

  入汛后历次暴雨过程影响面积

  

  8月24日山西太原多处路段内涝

  7.今年全球最强台风“莫兰蒂”重创厦门

  9月13日,第14号台风“莫兰蒂”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17级以上,为今年全球最强台风。15日“莫兰蒂”以强台风强度登陆福建厦门,成为今年登陆中国大陆最强的台风。受“莫兰蒂”影响,福建、浙江等地出现暴雨或大暴雨;厦门、泉州等地出现12级以上阵风。福建、浙江因灾死亡(含失踪)36人,直接经济损失160亿元。

  

  今年14号台风“莫兰蒂”路径实况

  

  厦门房屋被“莫兰蒂”摧毁

  8.台风姗姗来迟,登陆后霸气十足

  2016年1号台风“尼伯特”于7月3日生成,起编时间仅早于1998年(7月9日),8日在台湾台东沿海以超强台风级登陆,为1949年以来登陆我国的最强初台。全年共8个台风登陆我国,平均登陆强度达13级,比常年(10级)明显偏强,其中6个达到强台风等级,登陆强台风比例(75%)与2005年并列历史最高。今年台风造成110余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超300亿元。

  

  登陆台风平均风速历年变化

  

  1号台风“尼伯特”卫星云图

  9.“莎莉嘉”和“海马”十月结伴袭击华南

  10月18日,第21号台风“莎莉嘉”在海南万宁市沿海以强台风级别登陆;19日在广西防城港东兴市沿海再次登陆。10月21日,第22号台风“海马”在广东汕尾沿海以台风级别登陆。4天内先后两个台风登陆华南地区,十月少见。两个台风共造成广东、广西、福建、海南、江西5省(区)直接经济损失近90亿元。

  

  “莎莉嘉”和“海马”卫星云图

  

  “莎莉嘉”给海南带来5米巨浪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