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入秋必吃三道菜 补血养脾润燥

2016年09月16日 07:19 中国天气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秋天容易“秋燥”,所以这个季节,对于女性来说宜早睡早起,收敛神气,饮食宜少吃辛辣多吃酸味食物。

  

  秋燥有几种表现:声音沙哑、鼻敏感、皮肤干燥;惊厥、头发干燥、便秘等,这些都是因为秋季开始转凉,人体阳气渐收,阴气渐长,肺气转旺。女性在此季节进补主要以“滋阴润肺”为主,适宜食用的食物有阿胶、大枣、乌鸡、鱼、银耳、蜂蜜、芝麻、豆浆、藕、核桃、花生、鸭蛋、菠菜、菊花、板栗、苹果、梨等。

  中医学认为,阿胶和大枣都是补益类食物,阿胶和大枣也是女性秋燥进补的佳品,秋季食阿胶可养血滋阴、补肺润燥、强身筋骨、抗衰延年;大枣具有宁心安神、益智健脑、增强食欲、除腥祛味、抗过敏、提高免疫力的作用,亦可防治高血压、骨质疏松和贫血,是女性秋季的补养佳品。

  秋燥女性还应多喝粥,这是因为初秋时节,天气较热、空气潮湿,秋季成熟的瓜果多,难免会多食伤了脾胃,经常喝粥可抵抗秋季对身体的影响,所以秋季早晨宜喝山楂粳米粥、鸭梨粳米粥、兔肉粳米粥、白萝卜粳米粥、橘皮粳米粥等。

  推荐3款食疗饮食供女性朋友参考:

  1、大枣菊花粥:红枣5枚,黑米100克,菊花15克,用清水适量煮粥,待粥煮至浓稠时放入适量红糖,此粥具有健脾补血、清肝明目之功效,很适合秋燥时节女性进补。

  2、西红柿玫瑰汁:西红柿与黄瓜、鲜玫瑰花一起搅碎后过滤,加入柠檬汁、蜂蜜,每日饮用,可使肌肤细腻白嫩。

  3、苦瓜炒胡萝卜:鲜苦瓜去瓤后切片,胡萝卜切成薄片,调以盐、味精、葱等,急火快炒。常食可使面容变得细嫩,容光焕发。

责任编辑:马志学

标签: 菊花秋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