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兰蒂”逼近台闽粤沿海 国家海洋灾害二级警报拉响

2016年09月13日 14:40 中国天气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新社北京9月13日电 超强台风“莫兰蒂”目前正在向中国台湾沿海步步近逼,并在台湾沿海掀起狂风巨浪,预计超强台风“莫兰蒂”将于15日在福建到广东一带沿海登陆,登陆期间适逢中秋天文大潮。为做好超强台风的防御工作,中国国家海洋局13日拉响海洋灾害二级应急响应。

  今年第14号超强台风“莫兰蒂”的中心13日早晨8点钟位于中国台湾花莲东南方约64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中心最大风力17级。目前“莫兰蒂”正以每小时20-25公里的速度继续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维持,逐渐向台湾东部沿海靠近。受其台风外围云系影响,台湾以东外洋的浮标已经测到了4.6米以上的巨浪,目前浪高还在有所增加。对此,国家海洋预报台13日上午拉响海浪橙色警报。

  国家海洋局13日在北京举行台风风暴潮、海浪灾害防御工作部署会议,就此次超强台风“莫兰蒂”的移动路径、登陆地点和可能带来的风暴潮、海洋灾害形势进行了分析。为做好超强台风“莫兰蒂”的防御工作,国家海洋局预报减灾司司长曲探宙13日宣布,立即启动海洋灾害二级应急响应。

  曲探宙说,超强台风“莫兰蒂”9月10日生成,预计将于15日前后在福建、广东一带沿海登陆。登陆时间适逢中秋天文大潮期,影响较大。同时,“莫兰蒂”自生成后,移动路径稳定,一直向西北方向稳定移动,移动速度快,强度大,并在24小时内完成从热带风暴到超强台风的强度“四级跳”。“莫兰蒂”造成的海浪灾害强度大,影响时间和区域相对集中。

  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表示,受“莫兰蒂”的影响,预计13日中午到14日中午,台湾以东洋面、巴士海峡将出现9到13米的狂涛区,南海东北部将出现5到8米的巨浪到狂浪区;台湾海峡将出现3到5米的大浪到巨浪区,近海海浪预警级别为橙色;福建沿岸海域将出现2.5到3.5米的大浪,该沿岸海域海浪预警级别为黄色。

  国家海洋预报台特别提醒,由于“莫兰蒂”来势汹汹,可能将是今年登陆中国强度最强的台风,受影响海域的海况极为恶劣,请在上述海域作业的船只提前远离危险海域,及时回港避浪。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