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至昼夜温差加大 西南华南迎较强降雨

2016年09月07日 07:59 中国天气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今(7日)明天,我国降雨主要集中在西南、华南、东北三大区域,其中西南、华南等地雨势较大,有中到大雨,重庆、贵州、广东等地有分散性暴雨;东北地区则从8月末以来持续阴雨,需防范地质灾害的发生。今天开始,进入二十四节气中的白露节气,大部地区的昼夜温差显著增大。

  东北西南等多降雨需防范地质灾害

  

  6日上午,重庆出现小雨天气,市民出行受阻。(来源:重庆晨报)

  昨天,我国降雨主要出现在西南地区、华南沿海等地。监测显示,昨8时至今6时,福建西南部、广东中南部、广西南部和西北部、云南、四川南部等地出现分散性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42毫米)。

  

  今明天,南方降雨依然主要集中在西南、华南等地。中央气象台预计,西南地区大部、江南东部和华南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

  另外,9月9日至11日,长江以南地区将自西向东有一次较强降水过程,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大部、华南等地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有大暴雨,上述局部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对于华南来说,降雨以对流性质为主,降雨时间比较短但可能伴随短时强降雨,需注意防范城市内涝等灾害。西南一带整体雨势不强,以阴雨相间、绵绵细雨为主。云南多地过去一个月有15-20天出现雨水,一些地方如腾冲、普洱等地甚至25天左右。由于前期雨水比较频繁,需要防范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

  8月底以来,受台风“狮子山”影响,内蒙古东北部、东北的降雨就从未间断。其中,黑龙江东南部、吉林东北部的累积雨量都在100毫米以上,局地甚至突破200毫米,比常年同期明显偏多。

  预计未来三天,在冷涡的影响之下,东北至内蒙古东部的降雨持续。中央气象台预计,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大部多阵性降水,以小到中雨为主,局地有大雨或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持续降雨有缓解了上述地区的气象干旱,但也容易导致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等发生,要注意防范。同时也要防范阴雨天气对农牧业生产等的不利影响。

  白露节气到 北方昼夜温差显著增大

  今天起,进入二十四节气中的白露节气。这一时期天气逐渐转凉,水汽在地面或近地物体上凝结而成的水珠,故称白露。“白露秋分夜,一夜凉一夜”,这一节气是昼夜温差显著拉大的时节。

  

  从近期我国的天气来看,西北地区的天气和白露最为吻合,昼夜温差普遍能达到15℃左右,夜间最低气温大多在10℃出头,部分地区更是不足10℃,一早出门的时候已经可以感受到丝丝的寒意了。

  西南地区受持续阴雨影响,近期气温低迷。贵阳未来几天的最高气温仍维持在20℃出头,重庆的最高气温也维持在25℃左右,天气阴凉。在东北地区,明天起受冷空气影响,黑龙江和吉林一带的最高气温将跌至20℃上下,辽宁普遍降至25℃左右,比常年同期偏低。而在没有雨水影响的长江中下游等地,最高气温依然维持在30℃左右,天气晴热。

  白露节气开始,我国大部地区的昼夜温差将逐渐增大,早晚天气较凉,体弱者应及时增减衣物,以免受凉感冒。同时,此时不少地区处于夏秋转换之际,天气干燥,应多食水果、蔬菜等,止渴润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