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高温将缓解 10日后大范围高温卷土重来

2016年08月04日 16:40 新浪天气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气象局8月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天气网讯 从8月4日下午召开的中国气象局新闻发布会上获悉,7月份我国气温较常年偏高,特别是下旬,高温影响22省(区、市),多地日最低气温超过30℃。预计6-9日,北方的高温将得以缓解;10日以后,大范围高温又将卷土重来。

  7月全国气温偏高 下旬中东部现大范围持续高温

  7月,全国平均气温22.7℃,较常年同期(21.8℃)偏高0.9℃,仅次于2010年(22.9℃)和2000年(22.8℃),为1961年以来同期第三高。

  7月下旬,中东部出现大范围持续高温天气。特点如下:

  气温高:江淮、江南大部及两广北部、湖北东部和西北部、重庆北部等地日最高气温最大值有38~40℃,陕西白河(41.5℃)、上海徐家汇(40.3℃)等45县市日最高气温超过40℃;123县市最高气温突破当月历史极值,其中湖南衡阳、广西融安等13县市突破历史极值。

  持续时间长:江淮、江南及湖北东部、福建西部、广东北部等地高温日数有9~12天;浙江丽水连续5天超40℃。

  面积广:7月25日高温影响范围最大,35℃以上面积达183万平方公里,覆盖22省(区、市),其中超过38℃面积44万平方公里。

  最低气温高:有95县市日最低气温超过30℃;140县市日最低气温突破当月最高纪录,其中安徽芜湖(31.8℃)等62县市突破历史最高纪录。

  6-9日北方高温缓解 10日后高温范围扩大

  中央气象台预计,8月5日,内蒙古、河北北部、辽宁、吉林等地仍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部分地区日最高可达38~40℃;6-9日,北方高温缓解。

  10日之前,南方无明显大范围持续性高温天气;10-14日,高温范围扩大,华北、黄淮、江汉、江淮、江南、华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出现高温天气。

  专家提醒,8月,各地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的可能性依然很大,部分地区可能会出现高温高湿的“桑拿天”,对公众日常生活、人体健康和水电供应产生影响。公众需密切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高温预警,注意防暑降温。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