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面剖析今年以来最强高温天气过程

2016年08月03日 18:59 新浪天气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天气网讯 7月20日至8月2日,我国中东部地区出现了大范围高温天气过程,部分地区日最高气温超过37℃,局地达39~41℃。此次过程为今年以来最强高温天气过程,具有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多站日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等特点。

  影响范围囊括19个省(区、市)

  此次高温天气过程涉及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南、湖北、重庆、四川、贵州、福建、广东、广西、陕西、河南、山东以及北京、天津、河北等中东部地区19省(区、市)。其中25日高温范围最广,35℃以上高温面积187.2万平方公里,37℃以上达100.8万平方公里。

  

  2016年7月20日至8月2日中东部高温面积逐日演变图

  最长持续时间12天

  长江中下游、华南及重庆、四川盆地东部等地高温日数在4天以上,江南、江淮等地部分地区达10~12天,上海、江苏南部、浙江北部出现了7~9天40℃以上的高温天气。

  9县市日最高气温破历史极值

  上海、江苏、湖南、广西等省(区、市)的60个县市突破当地7月份的日最高气温历史极值,其中江苏如皋(39.5℃)、广西三江(39.7℃)等9个县市突破建站以来历史极值。

  多地受高温影响

  受持续高温天气影响,上海、江苏、安徽、山东等地用电负荷屡创新高,江苏、安徽、山东等多地出现高温中暑病例,并造成多人死亡。

  对比2013年高温天气过程

  2013年7月至8月,我国中东部地区出现了大范围高温天气过程。江南、江淮、江汉、黄淮南部等地高温日数达21天以上,其中江南大部、江淮南部及重庆等地达31~40天,湖南东部、浙江北部、江苏南部、江西东北部部分地区达41~48天。湖南长沙连续高温日数最多,达48天,为有气象记录以来连续高温日数最多。期间35℃以上高温最大面积197万平方公里,40℃以上达28万平方公里;南方8省市共有144个县市气象站日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

  与2013年高温天气过程相比较,此次过程在影响范围、持续时间及突破历史极值站数等方面均不及2013年。

责任编辑:马志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