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卷风到底是如何分级的?

2016年06月24日 15:00 新浪天气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常用的龙卷风定强分级方法是藤田级数,“藤田级数”是由已经逝世的美籍日裔气象学家藤田哲也于1971年提出的,被全球各地用作衡量龙卷风规模的数值指标。美国国家气象局2006年提出了改进版的“藤田级数”,并于2007年启用:

  

  EF-0级:最大风速29-37米/秒(每小时105至137公里),相当于11-13级台风;破坏程度轻微,可导致部分屋顶表皮被剥落,一些树枝被风吹落,根系较浅的树木被吹倒。

  EF-1级:最大风速38-49米/秒(每小时138至178公里),相当于13-15级台风;破坏力属中等,可造成大片屋顶掀起,移动房屋被吹翻或损毁严重,窗户或其他建筑物的玻璃爆裂。

  EF-2级:最大风速50-60米/秒(每小时179至218公里),相当于15-17级台风;破坏程度较大,足以令建筑质量良好的房屋屋顶被掀翻;木制房屋的地基移动;移动房屋完全摧毁,大树被吹折或连根拔起。

  EF-3级:最大风速61-73米/秒(每小时219至266公里),相当于17级以上台风;破坏程度严重,可以令较结实的房屋屋顶墙壁吹走,列车出轨甚或翻转,森林中大半树木连根拔起,重型车辆离地或卷走。

  EF-4级:最大风速73-89米/秒(每小时267至322公里);属破坏性灾害,如果房屋地基不十分坚固,将被卷走一段距离,汽车有如导弹般飞起。

  EF-5级:最大风速90米/秒或以上,超越一切超强台风,无坚不摧,属于毁灭性灾难。坚固的钢筋混凝土建筑建筑物也能刮起,大型汽车能掀出超过百里,是让人难以想象的巨灾,被其横扫之处无所幸免。

  美国1999年的BridgeCreek–Moore龙卷风根据雷达测速估计最大风速达134米/秒(每小时482公里)。不过,EF-5级发生的机率极低。80%的龙卷风是EF0级和EF1级,4级及以上龙卷风仅占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