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卫士行动”颁奖礼在京举行

2016年06月12日 20:20 新浪天气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颁奖礼现场

  中国日报6月4日电 (苏舟)2016“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卫士行动”(简称:“卫士行动”)颁奖典礼,于6月3日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本届获得“卫士奖”的集体和个人,分别来自海关、森林公安、出入境检验检疫以及企业和NGO等多个领域。

  “卫士行动”颁奖典礼由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和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WCS)共同主办,于2015年12月1日正式启动。226个在中国地区参与和支持野生生物保护和执法的集体或个人,以及企业和NGO申请参与“卫士奖”的评选。历经申请、网络公示、专家评审等一系列环节,评选出了本届的5名“卓越卫士”、12名“优秀卫士”和3名“倡导卫士”。

  在颁奖典礼上,国家林业局原副局长、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会长马福,代表国家林业局发表讲话,表达了政府打击野生动植非法贸易的决心。

  碧生源控股有限公司作为赞助企业发言,代表企业发出倡议:从我做起,不买卖非法野生生物制品。演艺明星朱时茂和李丁作为社会公众人物代表,呼吁社会各界对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拒绝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给予大力支持。减少和杜绝非法野生生物贸易,需要全社会的努力才能真正实现。

  此外,来自政府机构、企业和NGO的嘉宾展还就“新形势下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的实践与探索”的主题展开论坛式对话,从各自领域角度对阻断非法贸易链进行了深入探讨。

  “卫士行动”迄今已成功举办了五届。从2008年项目创立至今,卫士行动项目始终坚持一个宗旨:激励为打击盗猎、遏制野生生物非法贸易做出贡献的卫士,促进他们之间的执法交流和能力建设,同时向公众宣传普及野生生物保护理念。截至本届卫士行动的颁奖典礼,项目已经评选并支持了近百名工作在打击野生生物非法贸易一线的执法人员,推动了野生生物保护与执法工作的开展,并提升了公众对野生生物的保护意识和参与度。

  与前四届的卫士行动相比,本届参与评选的机构和个人,无论是从数量上,还是范围上,都大大超出了前几届。本届参评的机构和个人分别来自32个省市、直辖市和自治区,涵盖了森林公安、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边防、海警、林业局、保护区、公安局、NGO、企业等众多机构,还有多名来自民间的个人也参与了评选。参与本届“卫士行动”评选的一份份申请材料,真实地反映了当前非法野生生物贸易的猖獗、被贩卖的野生生物所遭受的苦难,以及消费它们的行为所造成的罪恶;以及各个领域的卫士们在打击非法野生生物贸易时,所经历的艰辛、危险和困难。感谢他们,解救了一个个处于危难中的生命;感谢他们,制止了更多可能造成的罪恶。其实,无论是在这份榜单上的名字,还是不在这份榜单上的名字,所有抵制和打击非法野生生物贸易的个人和组织,都是值得我们尊敬的中国野生生物卫士。

  献礼卫士,共护生灵。本届“卫士行动”的颁奖典礼既是结束,也是新的开始。卫士行动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人参与到打击非法野生生物贸易的行列中来,因为继续保护中国野生生物是整个社会的责任和使命。殷切地希望和欢迎社会各界的“卫士”加入我们,共同保护我们的生灵!

  获奖名单:

  卓越卫士奖(排名不分先后)

  深圳海关缉私局

  云南省昆明市森林公安局刑侦大队

  厦门海关缉私局侦查二处

  上海机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旅客检疫处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森林公安局-宁晋杰

  优秀卫士奖(排名不分先后)

  海南海警第三支队

  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海关旅检处

  广东省森林公安局

  新疆吐尔尕特边防检查站

  黑龙江省黑河市林业局

  吉林黄泥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安徽省安庆市工商行政和质量技术监督管理局

  新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红其拉甫办事处-郑廷彰

  北京市公安局第十二总队-李振明

  江门海关缉私局缉私处-张焱

  福建省森林公安局-陈汝貌

  甘肃省定西市渔政管理站-王晓琴

  倡导卫士奖(排名不分先后)

  企鹅爱地球联合项目

  北京首都机场航空安保有限公司

  青海省刚察县三角城种羊场-加悟才让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