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干部探天:梅雨就要来了?

2016年05月24日 08:59 新浪天气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声明:本文谨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天气网官方立场。本文版权归中国天气网所有,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

  中国天气网独家约稿(作者/老干部探天)今年4月,江南雨下个不停。尤其是浙江,太阳极其抠门,阴雨时间创造历史纪录,几乎是天天下雨。5月上中旬冷空气驱云散雨,情况稍有好转,但下旬一到,形势急转直下,因为雨神的boss级助攻来了——

  他不是萧敬腾,而是副热带高压。

  

  5月26日的天气形势,图中红圈为副热带高压势力范围。图中可见副高即将大幅西伸北跳,控制福建台湾广东海南,副高北侧的湖北湖南江西安徽,以及江浙沪处于梅雨带中。图为网友nasdaq根据欧洲数值公开数据制作。

  虽然,江南的雨尤其是江浙一带的雨都是冷暖空气打架打出来的,但打架也有不同的姿势。像4月份、包括上星期那雨,副热带高压观战不参与;5月26号开始这波雨,是副热带高压大boss直接参与的。所以啊,之前那雨根本不是梅雨,而是春雨,只有副高大boss直接出手的雨,才是梅雨啊!

  

  春雨带和梅雨带的大气环流形势区别,上图为今年4月6日,下图为5月26日。可见,梅雨和春雨的核心区别,就在于副热带高压的位置。图为网友nasdaq根据欧洲数值公开数据制作。

  5月26号的这波副热带高压北抬,强大、稳定、持久。如果说梅雨的神助攻是副热带高压,那么副热带高压的神助攻就是厄尔尼诺。厄尔尼诺后的那一年,我们这边的副热带高压一般都会非常肥大。再加上那个可能形成的1号台风(第一张图上已经标出“南海热带系统”)也在副高屁股后面推了一把。

  

  国家气候中心的梅雨统计显示,1949年以来,长江流域最早的梅雨出现在1991和1996年,在5月底6月初即入梅。早梅雨年份,梅雨量都很大。

  一般年份,江南都在6月才入梅,南边早点,北边迟点。以上海为例,这里一般是6月中旬才来,徐家汇建站这一百多年,最早的梅雨是1936年的5月22日这场,而新中国成立后,最早的梅雨在1971年,5月26日入梅。

  

  所以,我们有可能面临1949年以来最早的梅雨。首当其冲的当然是长江流域及周边省份,像湖北湖南江西安徽,以及江浙沪,短暂停雨之后,更漫长的雨季到来;而广东广西的龙舟水虎头蛇尾,可能在台风雨之后面临中断;海南福建台湾则在副热带高压的直接淫威下,面临高温天气。当然,五月的副热带高压还没那么强,福建的高温中,会不时有雷雨。而梅雨带以北,华北的干热季节很快就要到了。

  作者简介:老干部探天,气象爱好者,爱气象,从小鲜肉爱到老干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