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三样”驱蚊效果最好 来看防蚊妙招

2016年05月23日 06:19 新浪天气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蚊帐、蚊香、花露水,“老三样”才是夏季防蚊大战最有利的武器。到目前尚未发现有明显驱蚊效果的新方式。特别是各种所谓“纯天然”驱蚊法,虽然各方面均在研究,但暂没有符合标准、可以长期、有效驱蚊的产品。

  据了解,除虫菊、艾、烟草、蒜、胡椒、樟、薄荷、薰衣草、柠檬、野菊等植物都具有一定的驱蚊功能,但效果并不持久,且受个体影响较大。这些“天然”产品的防蚊效果,比起现阶段主流的驱蚊产品,如避蚊胺、驱蚊脂等,效果并不理想。

  另外,购买蚊香、电蚊液、驱蚊水等防蚊产品,一定要认准“三证”,包括农业登记证、生产许可证、产品标准证等,以防买到劣质产品。

  经典防蚊妙招:

  1、室内放几盒开盖的清凉油或风油精就能驱蚊;

  2、在室内撒点白醋也能驱蚊;

  3、在洗澡水里滴几滴驱蚊水或花露水,祛痱又防蚊;

  4、家里栽种芳香类的驱蚊植物,如薄荷、薰衣草、夜来香、艾草等;

  5、被蚊子叮咬后,可用西瓜皮涂抹。

  由于蚊子最爱酸性体质的人,因而,建议大家在夏天多吃碱性食物,如牛奶等菠菜等。只要你的体质及血液是微碱性的,不但蚊子不爱叮,就算被叮后,也不至于太痒,还可用自己微碱性的唾液,涂抹蚊虫叮咬处止痒。

  家居防蚊三措施:

  1、家居防蚊措施一:关上门窗,在窗前放置一个盆子,盆中的水加点肥皂或洗衣粉,第二天,水盆中就会有一些死的蚊子。因为盆中水带碱性,蚊子不宜生长在带碱的水中,可是水中有香料,会让母蚊误以为有食物就把卵产在其中,从而达到灭蚊的效果。每天持续使用这种方法,几乎可以不用喷杀虫液去杀蚊子,蚊子也会越来越少。

  2、家居防蚊措施二:点蚊香,气味呛人;挂蚊帐,空气沉闷。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灭蚊产品中,电子灭蚊灯最佳,其耗电低、高效能,只要接通电源即可使用,无毒无害,没有任何化学物质挥发。其次是电蚊拍和电蚊香。安全指数最低的为喷雾剂和盘式蚊香,散发出的刺激性气味对人体健康不利,特别是老人和孩子。建议不要满屋子喷洒,只需对准角落喷射。使用后必须将门窗关紧才有效果,但人必须离开房间。盘式蚊香灭蚊时会产生烟雾,刺激人的呼吸道。另外,盘式蚊香点燃后有明火,也具有一定的安全隐患。

  3、家居防蚊措施三:涂风油精。其中含有的丁香酚和薄荷等天然成分,具有很好的驱蚊功效。含有“驱蚊酯”的花露水驱蚊效果也不错,不易让皮肤过敏,适合各类人群。把用过的失去药力的蚊香药片,轻轻滴上几滴风油精,插上电源,同样能达到较强的驱蚊效果,又节约药片。遇上停电还可以往用过的药片上滴风油精,然后点燃,几分钟后,就能起到驱蚊灭蚊的效果。

责任编辑:马志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