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多地迎暴雨 或破5月上旬历史极值

2016年05月03日 16:39 新浪天气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天气网讯 2日起,吉林省出现明显降水天气,今天(3日)中部地区降下中到大雨,此次降雨仍将持续到明天白天,中东部地区将有中雨,局部有大到暴雨,局地降雨量或破历史同期极值。此次降雨有利于降低森林、草原火险等级,但也需注意防范山洪灾害。

  

  今天,长春市阴云密布,大风夹杂着雨水。(图/贾雪梅)

  受冷涡、地面气旋和人工增雨作业共同影响,5月2日起,吉林省出现明显降水天气。监测数据显示,截至今日12时,中部降下中到大雨,白城地区基本无降水,其他地区为小到中雨。全省最大降水量出现在辽源地区,降水量为37.9毫米。

  吉林省气象台预计,此次降雨过程将于4日白天结束,今天午后到夜间,中东部地区将有中雨,局部有大雨;长春地区南部、四平地区东部、辽源、吉林、通化、白山、延边地区中西部、长白山保护区将有中到大雨,部分地方有暴雨。通化、白山等地在5月上旬出现这样强度的降水是极其少见的,此轮降雨或刷新不少城市的同期历史极值。

  这次降雨有利于改善干旱地区的土壤墒情,总体有利于春播。另外还可增加水库蓄水,也有利于降低近期森林、草场的火险等级。但吉林东南部一带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较高,并存在一定的山洪灾害风险,还需多加防范。

责任编辑:马志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