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四月来出现9次暴雨过程 与厄尔尼诺密切相关

2016年04月29日 17:19 新浪天气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天气网讯 4月29日,记者从中国气象局2016年5月份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8日,南方地区4月份出现了9次暴雨过程,国家气候中心气候监测室正研级高工周兵称,出现如此频繁的强降雨天气与厄尔尼诺有密切关联。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监测室正研级高工周兵。(图片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周兵介绍,4月份以来,我国南方出现了9次暴雨、强降雨天气过程,这个现象是历史同期最严峻的,今年4月份的降水量明显超过了1998年的情况,主要降水偏多的地方在江淮南部、江汉南部、江南及华南大部。与常年相比,南方大部分地区降水量偏多了2到8成,其中江苏南部、浙江北部、安徽大部、湖北东北部、贵州东南部等偏多8成以上,浙江、安徽的降水量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上海、湖北为历史同期第三多,并且4月份总共有48个站日降水量突破了本月历史极值,其中有6个站的降水量突破了春季的极值。

  周兵介绍,根据分析,南方目前的环流状态、降水情况等气候特征与厄尔尼诺有密切关联,主要体现在厄尔尼诺影响了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强度上、位置上对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整个进程发生了牵引和影响的作用,从而导致了我国南方长时间阴雨、暴雨及强降水过程。

  从我国主要流域的雨情来看,长江流域与常年相比偏多了6成,而珠江流域偏多了4成,东南诸河偏多最为明显,偏多了近7成,而西南的河流也偏多了4成半;另外,海河流域偏少了3成。目前我国4月份气候的格局表现为南方雨水多,北方尤其是华北黄淮一带降水偏少,出现了中等干旱的情况。周兵称上述这种情况与厄尔尼诺发生以后的预判,以及厄尔尼诺出现典型的模态相吻合的。

  周兵说,国家气候中心将密切关注厄尔尼诺发展势态在5月份及主汛期对东亚季风大气环流的影响,以及造成长江流域等地洪涝风险的程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