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14亿人口面临严重自然灾害威胁

2016年03月26日 11:39 新浪天气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气象网讯 3月23日,全球风险分析评估公司维里斯科枫园(Verisk Maplecroft)发表研究报告称,南亚14亿人口面临严重的自然灾害风险威胁。

  该研究表明,占南亚区域81%的人口,即14亿人均至少面临一种自然灾害的严重威胁,并且该区域由于资源不足等可能无法有效应对极端天气气候事件。

  该报告设立了20个新风险评估指标,评估了11种自然灾害风险,包括热带气旋、洪水、冬季风暴、地震、野外大火和海啸等,评估范围涵盖198个国家。

  就自然灾害人口风险指数(Natural Hazards Population Exposure Index)而言,位列前十的国家(人口风险度由高到低)依次为:印度、中国、孟加拉国、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美国、日本、尼日利亚、巴西、巴基斯坦。

  利用自然灾害脆弱性指数(Natural Hazards Vulnerability Index)分析各国应对自然灾害事件能力的结果表明,日本(第183位)和美国(第173位)为“低风险级”国家,中国(第126位)为“中等风险级”国家,而孟加拉国(第37位)、巴基斯坦(第43位)、印度(第49位)由于资金不足、基础设施能力建设较弱等被列为“高风险级”国家,极易受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影响。在9个应对自然灾害风险最脆弱国家中,非洲就独占8个,按脆弱性程度由大到小依次为:南苏丹、布隆迪、阿富汗、厄立特里亚、乍得、尼日尔、苏丹、马里和刚果,这些国家均被列为“极端高风险级”国家。

  此外,在众多自然灾害中,洪水对南亚的居民和商业影响最大。仅印度就有1.13亿人群受洪水灾害严重威胁,占其人口总数的9%。孟加拉国有7600万,巴基斯坦有1000万。例如,2015年11月至12月,受强烈季风雨影响,印度南部发生历史性的大洪灾,10多万人流离失所,造成经济损失达30多亿美元。

  在城市方面,全球自然灾害风险最大的十个城市中,南亚就有三个,即孟加拉国首都达卡(第五),印度加尔各答(第六)和德里(第九)。其余七个分别为:菲律宾首都马尼拉(第一)、日本首都东京(第二)、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第三)、中国东莞(第四)、日本大阪(第七)、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第八)、巴西圣保罗(第十)。

  可见,除非洲外,南亚也是自然灾害最脆弱的区域。尽管近年来其经济快速发展,但在社区水平上其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仍然很弱。(来源:Verisk Maplecroft,编译:吴鹏)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