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强降雨今达鼎盛 部分地区打破1月极值

2016年01月28日 11:58 新浪天气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天气网讯 近期,华南地区的天气可谓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上周末,寒潮“大Boss”给广东、广西等地带来了罕见的低温和降雪天气,而昨天(27日)开始,一轮罕见的强降雨又拉开帷幕。今天,华南降雨将达鼎盛,广西东部、广东、福建中南部等地都会出现暴雨,广东北部和福建南部局地还可能遭遇大暴雨的侵袭。

  

  昨天,华南多地出现大雨或暴雨,局地出现大暴雨。

  昨天,西南暖湿气流和偏南暖湿气流源源不断地向我国南方输送,并成云致雨。监测显示,昨天8点到今天8点,华南大部普遍有小到中雨,其中华南中东部一带多地有中到大雨,广东西南部、广西东部出现暴雨。雨量达到暴雨量级的站点有:广西合浦61.2毫米、北海82.3毫米;广东电白88.2毫米、鹤山61.8毫米、顺德58.5毫米、开平56.9毫米。另外,雷州半岛一带局地还出现了100毫米以上的大暴雨,如广东吴川102.5毫米,湛江107.5毫米。大城市中,广州降雨46.4毫米,接近暴雨量级。

  气象专家称,昨天白天华南的降水以稳定的层状云降水为主,降水量普遍不大,华南中部的6小时累积雨量最大也只有10毫米左右。不过从昨天晚上开始,降水自广西东部开始向东迅速增强。昨天20时-今天2时的降雨实况显示,广西东部和广东西南部的一些站点6小时累积雨量已接近或超过15毫米,个别站点超过了20毫米。

  而这只是个开始,今晨广东多地遭遇了短时强降雨的袭击。今天2-8时的实况监测显示,广东中西部出现了对流性降水,雨势迅速增强,短短6个小时,这一带多地降雨量超过了50毫米,雷州半岛个别站点的降雨量逼近或达到100毫米(吴川96.4毫米,电白78毫米、湛江100毫米)。吴川、湛江1小时的降雨量甚至超过了30mm。

  

  今天白天,华南降雨将进入鼎盛时段。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华南的降雨将进入鼎盛时段,广西东部、广东、福建中南部等地都会出现暴雨,广东北部和福建南部的局地还可能遭遇大暴雨的侵袭,单日最强雨量可达100-130mm,小时最强降雨可达20-50mm。大城市中,广州今天就会出现暴雨,上一次1月出现暴雨还是在1998年1月14日,之后的将近20年内都没有在1月份出现暴雨,在1月下旬广州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也仅仅就出现过1次暴雨。总之,本次强降雨对于华南很多地方而言都属罕见。

  眼下,春运大幕已经拉开了,广州等地是返乡人口最多的城市之一,强降雨导致雨雾蒙蒙、能见度差、道路湿滑,势必会影响交通出行,大家要提早安排行程。

  

  1月以来华南三省降水异常偏多。(图片来源: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全媒体产品室)

  好在本次强降雨持续时间不长,明天起降雨就会明显减弱。但在过去3个月左右的时间里,南方地区一直都是异常多雨,广东在度过了最多雨的12月之后,1月以来的降雨量再度打破了历史纪录,同时海南截止到目前的降雨量已经超过了1月历史极值,而福建排在历史同期第二名。这一带需高度要警惕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局地山洪等,前期寒潮过程已经造成华南一些作物和果树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冻害,还需注意未来持续阴雨天气和前期冻害叠加将对农业生产造成不利影响。(文/崔丽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