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释疑:广州市区下雪了 还是历史首次!

2016年01月24日 13:09 新浪天气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今晨的雨夹霰(摄影:陆莹莹)

  

  航拍广东今日雪景。坐标:乐广高速梅花北服务区。(李贤浩 摄)

  中国天气网讯 “广州下雪啦!”昨晚(23日)开始,广州网友纷纷爆料见到了“雪”,还有人表示一晚上听到雪粒打在窗户上噼啪响,广州市气象台称,昨天夜间到今天上午,广州大部区域出现的是雨夹霰,今天中午前后转为雨夹雪,这是广州市区有气象记录以来第一次出现雨夹雪。

  监测显示,今天早晨广州市区的最低气温是1.8℃,继续下着“毛毛雨”,不过用手一接却发现是极小的冰粒,会瞬间融化,虽然落到地面上也即刻融化,但却积在了车顶以及挡风玻璃前面的槽里,引得不少市民拍照留念,还有人把冰粒集中在一起搓成冰球玩。

  广州市气象台表示,昨晚到今早出现在广州市区的大部分小冰粒不是雪而是霰,它是在高空中的水蒸气遇到冷空气凝结后降落的白色不透明小冰粒,常呈球状或圆锥形,多在下雪前或下雪时出现,有些地区叫雪子、雪糁,并非真正意义上的“雪”。另外,这更非“冰雹”,两者虽然都是固态降水,但有着本质区别,霰出现在较为稳定大气中,多在雨雪分界线地段附近出现;冰雹则是强对流天气,往往需要非常温暖潮湿的强上升气流,大气很不稳定时才可能发生。不过到了中午前后,广州的雨夹霰转为雨夹雪,20岁出头的广州市民贺先生说:“人生第一次见到雪,居然是在广州”。

  气象资料显示,广州曾下过两次小冰粒,分别出现在1971年1月30日的花都以及1983年1月22日的从化,上一次下雪则要追溯到1967年12月29日,从化、花都都出现了雨夹雪。而此次在广州市区出现雨夹雪还是有气象记录以来的第一次。

  广东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寒潮将继续给广东带来低温冰冻和大风天气。24~26日,广东大部市县将有明显的低温冰(霜)冻,明天早晨将出现此次寒潮过程的最低气温:粤北市县-6℃~-2℃,部分山区市县可达-7℃左右,粤西市县2℃~5℃,其余市县-1℃~3℃。24~25日南海海面风力可达8~10级,需继续做好防御工作。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